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16级产品设计扎染成果汇报

2019年05月16日 17:07  点击:[]

16级产品设计扎染成果汇报

16级产品设计扎染成果汇报扎染是一门历史悠久的工艺美术种类,是中国民族文化几千年来积淀的艺术结晶,有着其他工艺无法达到和替代的特殊效果之美。2019年9月16产品设计的同学,开始接触扎染这门艺术。

16产品设计的同学在蒋群老师的指导下,从最基础的调配染料开始,到熟悉缝染,夹染,以及糊染等8种染制技巧。扎染主要由扎和染组成,蒋群老师选取缝染给同学们上课,从如何运用针与线将所想的花纹缝好。把缝好的布如何进行浸水,脱浆,染料桶中的时间的把控。捞出后看颜色在空气中变换。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蒋老师都做了一一进行讲解。随后,在蒋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一件件精美的作品悄然产生。后期,同学们开始了彩染的制作,艾草,苏木等中草药,加水,经过的大火的翻滚,草的成分慢慢显现,围巾手帕纷纷在各色的水中,慢慢浸色,吸收。而后,拿出,在铁水中固色氧化,在明矾水中固色。灰色,墨绿,粉红,嫩黄各色围巾,映入眼帘,用着最简单、最健康的方式,带来的视觉盛宴。


2019年4月26日上午十点,在美艺学院产品教研室的指导下,以“缬”为主题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全体师生蓝染成果展正式开展。成果展收到很好的成果得许多同学的喜欢。

2019年“五一”劳动节之际,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6名同学以独特的方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6名昆院学子响应昆明市长春剧院有限公司,在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了为期4天的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以及现场扎染、手绘等现场工作。“五一”期间,昆明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师生带领众多游客走进扎染,现场体验扎染技巧,感受手工技艺类的非遗魅力。

2019年6月,我院2016级产品设计专业应昆明1903公园之邀请,今年6月份将在1903开展蓝染之展,届时,邀请广大朋友来参观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