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正文
教学动态

南昆相印、艺结金秋----昆明学院艺术文创产品南京大学专场集市

2020年11月25日 21:25 黄繁 点击:[]

南昆相印、艺结金秋----昆明学院艺术文创产品南京大学专场集市


“南昆相印 艺结金秋”昆明学院艺术文创产品南京大学专场集市于2020年11月26日至11月27日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费彝名楼广场举办。此次活动为露天伞棚展售形式,和“南昆相印 艺结金秋—昆明学院艺术文创作品南京大学专展”在南京大学文创艺术馆室内室外呼应并行,是面向南京大学师生及访客开放式的集市。集市引进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团队艺术文创产品,借助南京大学文创艺术馆的平台促进两校之间的交流,建立合作关系,加强创新创业产品转换,推广校园文化,实现创作价值,获得社会认可,增强设计创作者的信心。专场集市由十余个双创团队共15个内容产品参加展售,区域间跨度大,筹备周期长,涉及品类丰富。下列是这次集市区块的相关内容:

1.采集宝:云南的保山南红及缅甸翡翠是享誉世界的名贵宝玉石!无论从质地、净度、光泽、工艺等方面都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将宝玉石与传统的编织工艺、金属工艺、镶嵌工艺再度结合,在服装配饰领域创新出更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产品,是我们一直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2.云南青花;以玉溪窑、建水窑、禄丰窑为代表。云南青花瓷器的装饰手法带有鲜明的民族色彩,主要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植物、动物、人物、文字、辅助纹饰等,适应当时人们追求吉祥寓意的审美风尚,体现了“纹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青花茶器文创产品主要借鉴云南独有的装饰纹饰,在茶壶和盖碗上进行装饰,图案主要有鱼纹、狮子、凤凰、莲纹、缠枝花卉纹、回纹、水波纹等。云南青花瓷朴实深沉,又活泼自由,具有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代表了云南百姓崇尚自由、质朴、和谐的审美情趣。

3.陶艺;陶瓷是云南本土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昆明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聚合了众多传统陶瓷文化脉络。在这片土地上,有很多本土的陶瓷艺术形式,例如玉溪窑的青花瓷、建水紫陶、傣陶、黑陶等,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需要我们发扬和传承。由于泥性、工艺、地域等原因,近年来昆明学院主要针对建水紫陶进行开发和创新,在造型上取得了一些突破。本次展览的是运用建水紫陶结合云南本土民族文化所创作的陶艺作品。

4.瓦猫;云南瓦猫是指置于屋脊正中处的瓦制饰物,一般用陶土制作,成形后上釉烧制而成。因其形似家猫而得名。人们传说,这陶土制的猫能吃掉一切妖魔鬼怪,有镇宅的作用。人们将它安置在房顶、飞檐或门头的瓦脊上,以吞食一切冲犯本宅的疾疫祸害和四野鬼怪。展览作品包含瓦猫非遗传承人到昆明学院进行传承活动的现场创作,以及我院师生以传统造型为基础的创新创意呈现。

5染艺;扎染是中国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它依据一定的花纹图案,先将织物进行捆扎然后进行染色。染色时折叠处不易上染,而未扎结处则容易着色,另外由于在染色过程中被捆扎的织物受到轻重、松紧不同的压力,被色浆浸渗的程度也不同,因此产生深浅虚实、变化多端的色晕的艺术效果。染成的图案纹样神奇多变,色泽鲜艳明快,简洁质朴,且有令人惊叹的艺术魅力。染艺团队主要从工艺角度出发,在田野调查和收集实物的基础上,对中国传统民间印染技艺、典型性图案、植物染色的优势特点进行梳理,让传统工艺生活化,让它变成我们身边能触摸到的、感受到的物质,长久地传承这项技艺。

6.漆艺;漆艺历史悠久,集材料美与工艺美于一身,将最具东方气质的材料审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云南,藏族、彝族、傣族都有传统漆工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至今。昆明学院的“现代漆艺创作研究团队”由大学生组成,主要开展现代漆工艺产品、文化创意艺术产品、艺术商品等创作活动,通过视觉审美、漆媒介材料艺术的表现力和工艺性,创作艺术产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一定范围内提供工艺美术(漆艺)的技术培训,培养在校大学生,孵化创新创业人才,为学校的专业和学科建设服务,曾在各级双创比赛中获得佳绩。

7.丝竹扣陶杯;竹编是富含着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竹编分为细丝、粗丝两种工艺。在编织中有起底、编织、锁口三道工序,以经纬编法为主。在经纬编织的基础上,还可以穿插各种技法,如疏编、插、穿、削、钉、扎、套等。在陶瓷器具上用经纬编手法把竹丝镶嵌上去,体现出不同的花纹变化。在编织图案中用染色配合,形成各种色彩对比,能呈现出鲜明的花纹。做竹编工艺材料很关键,产品采用云南上好的金竹、水竹等作为原材料,全手工破篾,材料考究,工艺精细,手感光滑,粗细厚薄均匀,融入精美图案,使竹编工艺升华具有更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

8.原始风拉祜土山珍;以云南拉祜族传统制作工艺为基础,本地生态食材为载体,制作本地化、民族化的手工食品。向社会传递着拉祜寨子里饮食文化映射出的一幕幕生活场景,也表达了拉祜族对自然万物的崇拜、对勤劳的尊重、对季节更替与健康饮食的理解。青山有灵,时食为敬,根据时令获取相对应的食材,是“原始风”品牌对拉祜族传统信仰“万物有灵”的理解与坚持。“原始风拉祜土山珍”乐于向同样喜欢原生态的朋友推荐拉祜族美食,同时积极参与帮扶澜沧糯扎渡窑房村,惠及建档立卡户213人,原始风土山珍总店则被评为“普洱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9.葫芦工艺;在中国,葫芦谐音“福禄”,因其形状优美,在几千年的历史中,作为一种吉祥物和观赏品,深受人们的喜爱。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其装饰工艺有以下几种:彩绘葫芦:采用油画颜料绘画,使之不褪色。用于现代家居装饰,效果浓烈,和谐吉祥。大漆彩绘堆雕葫芦工艺:大漆彩绘葫芦又称“漆艺葫芦”,这种工艺出现在清代,大漆就是古代做漆器用的纯天然树漆,添加颜料后利用国画技法结合堆雕等工艺完成。火绘葫芦:用金属制成的工具加热形成高温,在葫芦表面产生焦黄或黑熏烙痕,表现中国画的“墨分五色”和“勾、皴、擦、染”。因此也把火绘称之为烙画和烫画。雕刻葫芦工艺:葫芦雕刻分为阴雕、阳雕、浮雕等。葫芦雕刻始于汉代,兴盛于清代。文人墨客书画后进行雕刻,文学艺术家所刻的葫芦尤为难得。利刀刻花纹,粗狂流畅,纯属民间风格,别有情趣。现代电脑激光雕刻盛行,使葫芦雕刻工序由繁变简,因葫芦只有薄薄的一层硬皮,成功几率相对很低,所成之品,价值亦很高。

10.视觉形象设计文创产品;《怪兽咖啡杯》采用云南古滇王国青铜器纹样与云南瓦猫造型结合,用几何形态作为表现形式,创意设计的小怪物形象设计运用在咖啡杯上。

《云南少数民族民间故事系列绘本》云南是多民族省份,有很多流传久远的民间故事,但在市场上几乎没有关于云南少数民间故事的绘本,作者通过研发创作展示了两个少数民族民间故事,苗族《踩花山的来历》,傣族《象脚鼓的传说》。《瓦猫文化衫》以云南瓦猫作为创作原型,完成卡通形象文化衫的设计。

11.Starry Island星岛文创产品;我叫王希琳艺,是一名插画师,毕业于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Starry Island星岛”是我创立的品牌,公众号与此同名。这个名字源于梦境,映射着热爱艺术的内心世界,欢迎所有想与我“对话”的朋友环游我的世界,见我所想,爱我所爱。“Starry Island星岛”专注插画艺术的研究,针对“云南”这一美好的主题,不断探索原创插画和文创产品的开发。我一直对云南本土文化痴迷着热爱着,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随身带上小本子,边走边看,边想边画。希望这次带来的文创产品之一《屋脊上的守望者南南和昆昆》能有幸和你相遇,陪你走遍每一个温暖的角落。云南是个很美的地方,放眼望去都是风景,我的绝大部分作品都在记录云南,致敬云南。今天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很少有机会或者说很少有耐心去发现身边民族文化的绚烂历史,感受原生态的温度。创作关于彝族服饰、彝族刺绣、瓦猫等插画以及衍生品的初心也是希望能将云南少数民族文化、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更轻松更容易接受和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对此心生欢喜,产生兴趣。也许某天你就会去到云南众多美丽的地方,亲眼看一看少数民族的生活智慧和他们内心的质朴美好。

12.人字桥1908;在云南屏边山峦起伏的峡谷间,一座钢铁桥梁挺立着。它,就是世界铁路桥梁建设的经典工程——五家寨铁路桥,又叫“人字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记忆,属于云南米轨火车的记忆,不应该只存在于博物馆里,而应该用更鲜活的方式,再次走进大家的生活。“人字桥”也是我们文创店的品牌名称。在这里,一群热衷于米轨铁路文化的火车迷,想让更多人,通过我们的产品,了解云南的米轨,寻找那个时代的温度。原创路牌站冰箱贴:一个冰箱贴,让这份云南记忆再次浮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原创火车头抱枕:手感圆润饱满,元气满满,给你温暖陪伴。原创鼠标垫:原创国潮设计,款式独特个性,你值得拥有。原创火车头系列贴纸:多种火车头图案组合,满足更多火车迷的需求。原创手机挂绳:图案一体工艺,原创潮流设计,满足你的个性需求。原创双面钥匙扣:原创复古风,独一无二的火车头图案设计。原创手绘帆布包:随性百搭的帆布包,装得下你所有的想象。原创火车头系列全包手机壳:个性火车头设计,突破平庸,潮无止境。

13.十字路口的画笔;「十字路口Crossroads」就像是一位画匠,守望在人流聚集的十字路口,画下来往的行人与建筑和街道的故事。并且以平面设计视角对城市街道及建筑进行感性的再创作,试图用图形设计的手法将建筑的魅力进行衍生表达。因为喜欢建筑,所以常常带着照相机在街道行走拍摄建筑的照片,时间久了这种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内心对建筑的依恋感,于是开始动手画下喜欢的建筑,一开始尝试过多种绘画方式,实验了5个月左右终于找到了一种让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勾画建筑——“Graphics design”(图形设计)2014年开始以城市为主题创作系列插画,首先开始画的是充满个人情节的家乡城市昆明,时隔半年后上海建筑插画系列也有了初样。同时,建立的了个人公众号十字路口Crossroads”,其实也就是为这些作品建立线上画廊。取名十字路口首要原因是画中的建筑在现实中的地理位置基本都处于十字路口,其次是在我个人看来十字路口是很有故事的地方,很值得观察。2017年建立了个人网店(淘宝店),取名十字路口的画笔,店里都是这些插画的文创用品,欢迎大家光临。

通过“南昆相印 艺结金秋”活动,集中展示两校合作的优势成果,营造一个更为卓越的艺术文创教育展示及交流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