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暨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昆明学院传统民间工艺人才培训系列报道(二)

2021年10月26日 14:42 桂宇 点击:[]

2021年10月24日,小雨淅淅沥沥,气温有些低,紫云青鸟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和顺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却十分热闹,来自社区各单位的60余名学员正在兴致盎然地学习民族民间工艺课程。今天是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第二期)暨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昆明学院传统民间工艺人才培训活动的第二天,开设的课程是扎染工艺和编织工艺。

一大早,学员们就整齐地聚集到了培训地点,开始了一天的学习体验。学员中,有社区内文创企业的人员,也有来自昆明学院医学院、旅游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还有社区内的退休人员,都是民间工艺爱好者。

扎染课程安排在紫云青鸟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由昆明学院蒋群老师和谭洋洋老师讲授。据蒋群老师介绍,学员们了解到扎染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等多种形式组合后再进行染色。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一些染好的作品,并逐一讲解各种技法的要领,引导学员在构图上注意美学原则。随后两位老师分组指导,让学员们完成了方形棉布和长围巾上的扎染练习。


23D81


经过了扎、染、晾等多道工序,最终学员们都创作出了纹样独特的小作品。看着自己的学习实践成果,大家都十分高兴,相互之间一边欣赏一边交流各自的制作手法。





23C68

编织工艺培训在顺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由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何玥菡和杨芳两位老师讲解与示范。来参加培训的大多是社区居民,有的已经退休,可热情不减,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杨芳老师的讲解。杨芳老师通过原始先民早期的编织物引出编织话题,简要讲述编织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类编织在生活中的应用,总结归纳出编、结、织各自不同的内涵。随后介绍编织的工具材料,从固定工具、各类线材、配珠以及各种配件四个方面来讲解,主要介绍了编织的三种结法——平结、玉米结、凤尾。讲授结束后,两位老师示范并指导学员们进行实践训练。

CDD9

基本编织原理和方法讲解完之后,进入了实操环节。何玥菡、杨芳两位老师将各自擅长的方法分享给了大家,大家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积极动手实践,通过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在老师的耐心细致的指导下,普通的线在学员们的巧手下变成一个个精致的手链、小饰品,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脸。

7609


下午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还在欣赏和交流,不愿离去,纷纷向授课教师提出希望有更多的这类活动开展,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普及民族民间工艺知识。还有的学员认为,传统工艺发源于民间,在当代也应在民间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高校具备传授技艺的能力,也希望政府、高校和社区共同为民间工艺的创新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