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第二期)暨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昆明学院传统民间工艺人才培训项目开始实施

2021年10月26日 15:09 桂宇 点击:[]

 


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使广大社区居民和艺术爱好者体验云南民间工艺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强化广大社区居民对非遗项目的保护意识,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第二期活动暨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昆明学院传统民间工艺人才培训项目于2021年10月23日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为期三周,每周每个项目各培训30人,2021年10月23日为第一周培训,培训项目主要内容包含:基础陶艺造型、云南青花瓷绘画和手机摄影。昆明学院各专业师生、顺通社区居民以及经开区文创产业同行纷纷报名参加。

1F2C8


基础陶艺造型:

在基础陶艺造型的课程中,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李晓刚老师为学员讲解了陶艺基本工艺及制作流程,并示范简单的团、揉、搓、拍、压等塑形手法,让学员们快速了解陶艺的基本塑形并开始自己的创作。

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学员们积极地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出不同类型的陶艺造型。

1B446


通过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以及学员们的亲自实践,学员们对陶工艺又有了更深的了解。

云南青花瓷绘画

在云南青花瓷绘画的培训课程中,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胡涯蛟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青花基本工艺特点及绘制流程,让学员们了解青花与其他形式绘画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胡老师示范了云南青花的一些基础图案及笔触技法的处理,学员们通过对这些图案的临摹,锻炼陶瓷绘画的基本功,并在青花图案的绘制中加入了自己的想象,最终在瓷盘上绘制出了自己的作品。

1597D

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对云南青花的练习与创作,学员们再次感受到了云南民间文化的魅力所在。

手机摄影

在手机摄影课程培训中,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毛自斐老师运用自己所拍摄的图片并结合风趣幽默的语言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摄影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毛自斐老师接地气的讲话风格,让现场气氛不断升温,运用“纸、糖”这些简单的东西,来讲解其构图,色彩与色感,用光技巧以及后期的软件处理,来让大家深刻了解手机摄影的技巧。

讲座后,毛自斐老师又带领大家到户外进行拍摄,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并对大家的拍摄进行现场指导。


1A1C6

通过今天的陶艺造型基础、云南青花瓷绘画、手机摄影培训,让参与的社区居民对于传统工艺有了了解、学习和实践,也掌握了艺术创作的一些基本规律和方法技巧。本次活动在紫云青鸟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和顺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让学员和社区居民在学习和工作之余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的认知,体验民间工艺学习的乐趣,提高对艺术的感知力和鉴赏力,促进社区艺术爱好者发挥创新意识,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


作品欣赏:

基础陶艺造型组:

19182

青花组:

B1B34

手机摄影组:

1D6F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