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党建工作

昆明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暨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昆明学院传统民间工艺人才培训系列报道(三)

2021年11月02日 22:23  点击:[]

20211030

2021年10月29日上午8:35,参训的学员们就已经在顺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等待排队扫码,准备参加今天的培训。在紫云青鸟昆明学院艺术众创空间,陶艺组的助教们也早已备好了材料和工具,安排学员一一就坐。


2FFAC


陶艺、青花


今天的陶艺课仍然是昆明学院李晓刚和胡涯蛟两位老师主讲。李老师从陶与瓷的产生以及它们的区别讲起,向大家普及了制陶的方法、陶泥的种类及特性方面的知识,讲述了陶器成型的三种基本方法:捏制法、盘泥条法,泥块法。通过成品展示,让学员们很快了解陶艺的基本塑形,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各自创作练习。大部分学员都是第一次接触陶艺,所以大家循序渐进地尝试用老师所教授的三种方法来进行器型的塑造。下午的主要任务是在素坯上进行纹样创作。


1DFDB

20AA0


胡涯蛟老师以云南青花瓷上的传统纹样为例展开教学,让大家先在纸上练习再画在素坯上。很多非艺术专业的学员都是第一次尝试,非常耐心细致的学画。


14CE5


经过一整天的学习实践,学员们的初次创作还是颇有意趣,器型丰富、造型独特,学员们都很有成就感。


💙           💙           💙           💙

2118D

手机摄影




手机摄影项目本期报名人数很多,座无虚席。参加培训的大多都是社区的退休同志,他们都希望从专业老师这里学习到摄影技巧,从而可以在生活中发现美、记录美。今天毛自斐老师讲授的主题是人像摄影,教学员们从不同的角度运用光线突出人体的结构美。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广角模式,讲解和示范之后,学员们开始实践。老师带着学员们来到社区活动中心的天台上拍摄照片,学员们边拍边给老师指导,大家学得很用心。最后,看到自己用手机拍出了“大长腿”“艺术照”,学员们都非常高兴。


1E7BA



一天的培训很快结束,很多学员还意犹未尽,有的学员表示自己是理工科出生,以后要多参加艺术培训,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有的学员还报名参加明天的扎染培训,大家对本次培训的效果都表示满意。


   

扎染、编织


2021年10月31日早上的课程分别是扎染和编织,来自社区和各单位的学员们满怀期待陆续进入到教室。


164C5


💙

扎染

/ 蒋群、谭洋洋


今天的扎染课程是由蒋群老师和谭洋洋老师讲授,根据蒋群老师的讲授,同学们了解到植物染以及如何运用夹板进行花纹的染色。课堂上,老师讲解一些布料的折法和夹法,并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展现了不同的折法、夹法有不同的纹案。对织物进行折、缝、夹 等多种形式组合的方法进行植物染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图样和完成好的作品,并且引导同学们去发挥想象力去创造,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去完成长围巾和棉布的扎染练习。

1A431

24390


编织

/ 何玥菡、杨芳


另一边的编织课程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何玥菡老师为新来的学员们讲授编织的工·艺、技法和款式:包括凤尾结、平结、玉米结、斜卷结等;杨芳老师带领着上一周的老同学们继续开始创作。编织课程深受大家的喜爱,不仅是社区里的退休人员,昆明学院的学生们也对这门传统手工艺甚感兴趣,学员们认真专注的对待自己的作品,对编制这门课程表现出了全部的热情。

10D56

F6DD


# 结语

/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经过两期的培训,学员们对民族民间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结合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依托经开区文化党建示范基地平台不仅推动了民族民间工艺的传承与创新,更为大众搭建了一个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也将把民族民间工艺训练营活动持续地举办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