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 美术学专业

1、美术教育方向(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系统的美术教学美术鉴赏、美术创作、宣传展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素描色彩、国油版专项绘画技能和设计、书写、制作、影像媒体运用等专业能力与相关知识,具备审美能力、鉴赏能力、造型能力、创作能力、以及社会美术工作的组织宣传能力,最终成为适应新形势下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专多能的艺术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成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美术工作者。

本专业现下设美术教育方向,有着几十年的丰厚办学经验。今后还将逐步增设书法绘画、工艺美术等方向,进一步丰富本专业的办学规模,为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史、艺术概论、解剖与透视、素描、色彩、国画(花鸟、山水、人物、书法等)、油画(油画技法、静物、肖像、人物等)、版画(黑白木刻、套色木刻、水印木刻、综合版画)等。

就业方向:

1、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社区文化宫等相关机构从事美术及艺术教学;

2、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宣传、设计工作;

3、其它与专业相关的编辑、设计、制作工作。

 

2、书画艺术方向(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书画艺术方向培养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具有较系统的中国画及书法的理论、鉴赏、创作、宣传展示及教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好的中国画和书法的专项技能与相关知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学科学生主要学习中国画和书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应用能力,通过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课程的学习,掌握中国画和书法创作方面的相关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并结合书画工艺、书画装裱、展览策划等课程的学习,成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具备本专业多学科交叉创新技能的基本素质。

主要课程:美术史、书画美学概论、书法临摹与创作(楷、隶、行、篆、草书体)、国画(花鸟、山水、人物)、篆刻、书画工艺制作、书画装裱等课程。

就业方向:

1、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社区文化宫等相关机构从事美术及书法教学;

2、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宣传、设计工作;

3、书画艺术品及衍生工艺品设计、制作工作;其它与专业相关的就业岗位。

 

●视觉传达专业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良好艺术修养、艺术设计及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及其相关领域设计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主要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了解与掌握国内外艺术设计领域的最新成就及发展动态,以艺术设计领域内的视觉信息传达为主要学习内容,接受艺术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方法和制作技能的训练,侧重信息社会环境下视觉传达设计与多媒体技术的结合,使学生具备创新设计的综合专业素质及专业制作能力。

本专业下设3个方向:1、平面设计方向;2、数字媒体设计方向;3、平面设计与新媒体艺术(双学位)。学生进校后可根据自身兴趣、特长和发展选择专业方向。

 

1、平面设计方向

平面设计方向是学院成立时开设的三个专业之一,经过数十年的积累,全面的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范围,并强调各专业方向交叉互动,提倡灵活的教学方式,注意实践案例教学,教学设备齐全,教学体系完整,所培养的人才,在国内各相关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更加提升了师资的整体教学水平,并建立了更加符合学科发展所需的师资结构。与此同时,每年还要邀请多名著名设计师和教授,来学院进行教学交流活动,以开阔师生的眼界和了解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动态。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专业理论、品牌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与排版印刷、展示设计、设计策划与管理、摄影与数码艺术、平面设计交互创意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广告公司、专业设计公司、动画设计制作公司、影视传媒、各类出版社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教学等机构从事广告宣传、产品包装、商业展示、网络页面、标志商标、企业形象、影视动画等设计、制作、研究、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数字媒体设计方向

数字媒体设计方向主要涉及三个研究方向及核心能力:影视、动漫及新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设计方向通过对绘画艺术、美学、艺术修养、审美能力、广告学、市场营销学、影视创作及拍摄、摄影、动画、游戏设计、网络美术设计、影视节目策划及包装、虚拟现实、新媒体、心理学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设计专业方向。通过学习数字媒体、影视、动漫、视觉传达设计等主要课程获得相应的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影视编导与制作.(宣传片、广告影片、微电影拍摄)、摄影摄像、视听语言、数字雕刻、(3d建模及打印)、数字动画制作(3d动画制作)、FLASH动画、影视节目非线性编辑、网页设计制作、数字特技合成、逐格动画片制作、数字虚拟现实技术、漫画创作、电视节目策划与包装、电视演播室系统应用、虚拟演播室应用、广告设计。

就业方向:影视创作、动画创作、电视节目策划与包装、电视传媒相关行业、动漫设计、商业插图、卡通连环画的创作编辑工作、广告策划与制作、摄影及影像编辑工作、企业形象设计制作工作、虚拟现实设计制作工作、数字游戏的设计制作工作、新媒体相关的设计制作工作、网页设计制作工作、各艺术设计类学校专业教师、企业宣传片航拍工作、数字雕刻(3d建模及打印)。

本专业方向自2009年设立本科起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应用型设计人才。2013年数字媒体方向获得了省级质量工程教学改革专项研究项目。2014年与学校合作成立了数字媒体艺术中心,并依托数字媒体艺术中心与学校及社会合作进行了大量有关影视拍摄及宣传片拍摄、动漫、新媒体及虚拟现实、策划及会展活动、广告等项目。2016年依托学院的省级双创项目成立自己的创新创业3个工作团队。

 

3、新媒体方向

  本专业采取2+2项目模式,学生前两年学业由昆明学院负责,后两年则由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大学负责。学生在昆明学院进行前两年的本科学习,学习期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大学提供在线研讨等其他网络资源方式协助教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将在学生在昆明学院学习期间提供教育协助,以确保学生能够在两所大学间顺利过渡。后2年雅思通过后,可以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习,毕业后获得双学位。未能升到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学生留在昆明学院完成学业,获得昆明学院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主要课程:视听语言、网页设计、广告设计、书籍装帧与排版印刷摄影与数码艺术、UI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与新媒体艺术方向)就业方向,其主要集中在电视台、报纸杂志、出版社、影视传媒制作公司、动画公司、网络公司、网络游戏公司、互动娱乐公司、电子出版机构,以及各类院校、文化宣传、艺术设计研究、广告传媒等企事业单位。

 

 

● 环境设计专业

(四年制本科)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复合型专业,学习内容涉及绘画、建筑、园林、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领域,以室内设计和景观设计为主要研究对象。本专业以毕业生从事的职业岗位群为导向,以优质的整体素质为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严格科学的训练,使学生具备较为扎实的设计能力和较系统的专业理论以及相关学科知识,不断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环境设计急需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各类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造型基础、色彩基础、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设计原理、设计表达、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装饰雕塑等。

 

就业方向:

面向环境设计行业,从事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装饰设计以及工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产品设计专业

(四年制本科) 

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主要培养产品设计复合应用型创新专业人才,注意加强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及动手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独立地实施产品设计项目活动。毕业后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等相关单位从事以产品设计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以及与之相关的其它设计类工作。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系统的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产品设计、研发、管理,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21世纪人才市场需求,具有产品设计核心能力与相关知识,综合素质高、应用能力强、职业技能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基础、人体工程学、设计概论、产品设计草图、产品手绘效果图、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产品形态设计、二维设计软件及其应用、三维设计软件及其应用、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实业公司、专业设计公司、企业产品开发部、产品设计研究所、工业设计机构、展览馆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产品三维造型设计、新产品开发、广告设计、产品展示和包装设计等设计岗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系统的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行业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设计创造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能够把民族元素运用到现代服饰设计中,掌握服装企业、服装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把学生培养成思想品德优、理论基础实、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方法、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中西方服装史、服装画技法、民族服饰图案设计、民族服饰开发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服装与服饰类行业就业,可以担任服装设计师、服装结构设计师、民族服装及配饰设计师、服装工艺师、专栏评论师等;可以从事服装教学与研究等单位工作